close

2009/12/28 今天趁著天氣正晴,和朋友阿州買了台中往新竹的車票,搭乘莒光號北上新竹。

特地到新竹的目的是為了到城隍廟祈福,因為阿州2010年3月就要考警察人員國家考試囉~所以希望能夠在城隍廟求得庇祐與好運^^

1913年落成的新竹車站,雖然幾經翻修,巴洛克式建築的風華依舊典雅煥發,是台灣西部縱貫線上現存車站中具歷史價值的車站之一。

出了車站即是新竹市最熱鬧的商圈,由前站出發沿著中正路或林森路步行,即可接至信義街。

順著信義街一側即是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

新竹護城河又名東門大溝,最早是竹塹城的「護城河」。竹塹城有四座城樓,城垣周長為860丈,約2700公尺,城外則挖掘壕溝為護城河;河上與各城樓設有吊橋一座,兼具交通與防禦功能。然而隨著歷史的物換星移,護城河早已失去防禦功能,至今已成為新竹市民們漫步的絕佳去處,亦成為新竹市八景之一。

先辦正事,回過頭來再好好地欣賞護城河風光。

林森路繼續向前走接至復興路,再轉接東門街就可到達「新竹都城隍廟」。

「新竹都城隍廟」為全省規模最大的城隍廟,香火鼎盛,位於北門街與東門街的路口。廟內供奉威靈公都城隍,為本省諸城隍廟中神位最高者。「新竹都城隍廟」歷經多次翻修,現今廟貌重修於民國13年,殿宇雄偉,雕刻瑰麗,以三川殿及三疊式屋頂最具特色,列屬三級古蹟。

 「新竹都城隍廟」小吃攤位內賣的大多是新竹的「米粉」及「貢丸湯」,但是除了這些傳統美食之外,如潤餅、肉燥飯、魷魚羹及冬瓜茶….等也都頗受遊客歡迎。以上摘自交通部觀光局。

城隍廟祈福後,周邊的在地美食必嚐!就從最具代表性的新竹米粉與貢丸開始吧!

再來就是廟宇門外的潤餅,也是廣受推薦的在地美食之一!

回程走中山路繞回新竹車站

中山路途中可見多棟頗具歲月的歷史建築物

新竹一信

消防局

中山路到底與中正路交叉口即是新竹市政府

新竹市政府原為新竹州廳,建於日治時期(西元1925年),為紅色磚造之西洋建築風格的建築物,目前為國定古蹟之一。

中正路轉進中央路向護城河方向漫步,又可見一歷史建築物「新竹市役所」。

超過80年歷史的新竹市役所, 是一棟具有東洋傳統風味的兩層樓磚造建築。

裝修後現已成為「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」

中央路又可銜接至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,護城河兩側有不少高級飯店與餐廳。

天色以近傍晚時分

護城河裡多處可見碩肥的錦鯉

兩側商店的燈光,為護城河妝點光彩

沿著護城河往新竹車站方向走,穿越中央圓環的地下通道

即見新竹市地標 -「迎曦門(東城門)」,亦為「新竹之心」。

竹塹城迎曦門位於新竹市東區,竹塹城(新竹古名)是台灣北部第一座石磚城,曾經是北台灣大甲溪以北的政治經濟中心,當時的同知徐治民在竹塹地區環種刺竹,而東為迎曦門(東城門)、西為挹爽門、南為歌薰門、北為拱辰門等四座城門;因日據後因實施都市街道計劃,並於1902年拆掉城牆與城樓,至今唯一還留存的東城_迎曦門已被列為二級古蹟,周長約為2700公尺,半圓栱型的門洞為泉州白石所砌成,重檐歇山式的城樓與壕溝一起守護著竹塹城;西元1999年迎曦門(東城門)廣場在文建會以歷史空間美化案補助經費下完成改造為市民廣場,並將迎曦門(東城門)命名為新竹之心,是新竹市人的精神堡壘。吊橋長約8.3公尺、寬1.6公尺,民眾可在信義路兩旁對應的橋頭看見。以上摘自旅遊資訊王。

信義街上的誠品書局,使護城河畔瀰漫著書卷氣息。

華燈初上,站前商圈的商店紛紛展現奪目的燈光設計

下班時刻,站前廣場的周邊湧現車潮與人潮

使原本熱鬧的商圈更是人聲鼎沸

搭乘電聯車回程,遠處的國賓飯店如同燈塔般指引旅客們方向。

再見。新竹

★Information - 「新竹都城隍廟」

地址:新竹市北區中山里中山路75號

交通路線:

1‧國道1號 → 新竹交流道 → 光復路往新竹市方向 → 直行光復路跨越鐵路陸橋 → 中央路左轉 → 東門街右轉即可到達

2‧國道1號 → 新竹交流道 → 光復路往新竹市方向 → 直行光復路平面道路(不上光復路跨越鐵路陸橋) → 光復路二段右轉 → 直行光復路二段地下通道 → 銜接中華路 → 中華路迴轉往新竹車站方向 → 銜接東門街 → 順行東門圓環(迎曦門)直行東門街即可到達

 

更多關於﹝2009/12/28 新竹北區‧城隍廟祈福﹞的相片請至我的相簿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richblog/sets/72157623511425662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